Hi~
guest
 
 
線上會員:台灣(5071) 港澳(575) 海外(373)
  加入我的最愛 聯絡易雷希動畫設計網 婚禮動畫會員服務
 
台灣網友婚禮動畫專區 港澳網友婚禮動畫專區  
 
 
 
加入會員
快速登入
  創意主題動畫
 
嗑瓜子婚禮動畫
成長MV
愛情MV
感恩MV
  新鮮公告
婚禮資訊
動畫誕生日記
 
 
  0928 17:00~21:00 開賣
 
  4520  
  (定價 7520 元)
 
 
  • new
    09/28
    maggie
    1.如何使用批次上傳照片的程序 2...
     
  • new
    09/28
    maggie
    照片符合上傳規格,但是按上傳會無...
     
  • new
    09/27
    陳柔柔
    今天在預覽本人向貴公司訂購製作的...
     
  • new
    09/27
    林忠義
    我要怎麼訂購動畫光碟 你所需要的...
     
  • new
    09/27
    yammi
    您好.如果我已有成長mv.婚禮mv.那...
     
  • new
    09/27
    請問我11/20結婚~我想買兩支動畫M...
     
  • new
    09/27
    子彈
    請問一下,訂婚結婚當天,媒人的工...
     
  • new
    09/27
    CELINE
    還有我要如何告知你照片的順序?如...
     
  • new
    09/27
    CELINE
    請問一下如果照片檔案太大那要縮小...
     
  • 09/27
    陳柔柔
    請問檔案完成預覽時發現一個錯字,...
     
 
觀看更多網友對婚禮動畫的深度諮詢
 
 
  易雷希官網中所有網友的經驗分享訊息內容來自於第三方公正網站(非常婚禮、Yahoo知識+、網友部落格...等),其婚禮動畫作品為易雷希所製作,然其經驗分享為網友自行撰寫,對於內容之正確性,易雷希不予保證。  
 
 
 
 
 
FAQ常見問題
訂婚結婚-細說結婚習俗與禁忌,讓結婚簡簡單單討個好兆頭  
 
 
易雷希婚禮動畫 > 婚禮資訊 >訂婚結婚>細說結婚習俗與禁忌,讓結婚簡簡單單討個好兆頭
訂婚結婚-細說結婚習俗與禁忌,讓結婚簡簡單單討個好兆頭 分享至Facebook 訂婚結婚-細說結婚習俗與禁忌,讓結婚簡簡單單討個好兆頭 分享至Plurk 訂婚結婚-細說結婚習俗與禁忌,讓結婚簡簡單單討個好兆頭 24 觀看次數:13891
細說結婚習俗與禁忌,讓結婚簡簡單單討個好兆頭

結婚是愛情發展的必然結果,讓來自不同家庭的兩個人想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但是,對於現代新人來說,傳統的結婚習俗繁多複雜,讓人煩惱、吃不消。準新人不知該如何著手籌辦婚禮,但也不能省去這謝傳統的結婚習俗,因為每一個習俗都有著深厚的寓意,代表著古人相傳的誠摯祝福。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正逐步培養彼此對生活的默契,這就是良好婚宴生活的開始,也是幸福之路的起點。傳統的結婚習俗能夠延續下來,就說明瞭所有長輩對子女的祝福和美好的期盼。希望借著結婚習俗的好兆頭,來祝福自己辛苦養育大的兒女能夠與自己相愛的人一生和睦,美滿幸福。

安床

安床禮需要拜託一對健康、富貴好命、子女成群的夫妻來主持,但是要注意,這個人不可以生肖屬虎。如果自認為家道很好,父母一起為兒子安床會更好。「安床」需要擇吉日,備四果,拜床母,在吉時將床移至於正位即可。

床位安好後至新婚夜前一晚,準新郎不可以一個人獨睡新床,也不可以三人睡或與其他女性睡。要找一位大生肖及未成年的男孩(
如生肖屬龍的男孩)和新郎一起睡在床上,接著還要三天中午不能睡,四個月不能空床。因為傳統的結婚習俗認為“睏空床,不死尪,亦死某”,說這是個凶兆、不吉利。


讓生肖屬龍的男孩在新床上翻滾,有早生貴子的用意。(圖片由易雷希客戶Einer提供)


安床後,要請生肖屬龍的孩子在床上翻轉,俗稱「翻床」、「翻舖」,象徵早生貴子。「安床」禮及「翻舖」後,就不再隨便移動床位。從那天晚上開始,准新郎就與那位「翻舖」男孩一同睡覺,直到結婚前一天為止。

四個月內如果去度蜜月,房間沒人睡,怎麼辦?這樣的話,就可以拿夫妻二人的衣褲放在床上或者到婚禮禮品百貨買一對陶瓷夫妻造型,將他們擺在床上。

結婚習俗對安新床有很多規定,例如要把床置放正位,忌諱床與桌子、衣櫥或任何物件的尖角相對;床不可以對著門和窗;也不可以對著柱、樑、鏡子與廁所。

佈置新房

新房的床具都要用新的,並且在結婚之前,挑選吉日來安床。
新房的鏡子在新婚四個月內,不要借給他人,也不要照到別人,以免「分心」,也就是讓自己的福分分散流失,帶來不吉祥的事情。因此嫁妝中的衣櫃或梳妝臺上若有鏡子,都有用紅紙蒙住的結婚習俗,而且必須滿四個月才能拆掉。
新婚及未婚夫妻注意不要在床下放置雜物。
新婚夫妻也不要在陽臺上栽種爬藤植物,否則兩人感情容易橫生枝節,多生波折。
新人也要注意玻璃帷幕不適合做新房喔,否則婚後容易發生外遇。
更不要騎樓之上設新房,因為人來人往易產生亂氣,會影響夫婦感情。
新婚臥房也不要設在神位的上方,否則容易發生不好的事。
有喜歡搜集古怪玩物以及擺飾的新人,也不要將你的收藏品放在新房中,這樣會產生不好的事情。
新房最好也要小心避免鄰屋尖角的沖射,會有煞氣,據說可用窗簾或綠色盆栽阻擋沖煞保平安。


結婚習俗中也非常注重新房佈置的風水,對於那些一直流傳的風水禁忌總還是刻意回避的好。
(圖片引自購房者網)

過米篩

新娘出門時,還需要由女方所認定的
「好命婦人」〈又稱好命婆〉來「牽新娘」,幫新娘子撐傘(或者米篩)。新娘禮車來到男方家時,男方請的好命婦人牽新娘出禮車,然後要把禮車後的八卦米篩取下來,由新郎和好命婦人舉著讓新娘從米篩下穿過,謂之過米篩,或稱遮米篩,它的目的在於驅魔辟邪,依俗稱也有新郎壓服新婦的意思。

相傳新娘頭上要用米篩遮蔽,目的是驅魔辟邪(圖片由易雷希客戶Einer提供)

結婚習俗中女方嫁女唯恐家中福氣被女兒帶往男家,於是在新娘出門後,用米篩封住門口,抵擋福氣流走。或是用掃帚作出掃入家中的模樣,它的意思也和米篩封門相同。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禮俗呢?早期的結婚習俗是新娘到了夫家在拜天地之前,不得見天日,腳也不能踏在地上,所以有些大戶人家轎子要抬到屋內,下了轎新娘就從地毯上走到洞房,小戶人家新娘下了轎用雨傘遮住走進夫家。現在的結婚習俗也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如果已懷有身孕的新娘子便不能用米篩,因為用米篩會煞到胎兒,要用雨傘。總而言之,用米篩只不過在求得一份吉祥罷了。

跨火盆、踩瓦片

新娘入門前跨過燒著生炭的火爐,這種習俗據說是取其「生湠」之意,因為台語中「生炭」與生殖之意的「生湠」同音。因此新娘入門前過火爐的就是表示新娘嫁過門,能夠為男方生兒子、繁衍子嗣的意思。

過火爐、踩瓦片的習俗現在還是有不少人結婚時會遵守呢 (圖片由易雷希客戶婷婷&小寶提供)

鄉下人家新娘入門前,跨火爐及踩破瓦是相連續的同一個動作,新娘到了新郎家,出了禮車要進大廳前,跨過火爐同時要把五塊一疊的紅瓦片一腳踩破,因此又有了這樣的說法,說這是新娘證明自己是完璧之身的一種方式,如果一腳踩下去,瓦片還完好如初沒有破掉,或是雖然有破但沒完全破,那就表示著新娘已非在室之身,反之如果一腳踩破則證明新娘是在室,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

因為如果新娘是完璧之身,那麼當她跨步過火爐踩瓦片的時候,心中坦蕩蕩無所顧忌,往往能準確的把瓦片實踩破,相反的如果新娘已不是完璧之身,心中膽心害怕,往往會用力不夠或踩歪,所以瓦片不一定能破。雖然跨火爐踩破瓦看起來似乎很有趣,但其中卻隱含著一種嚴肅性,每個新娘都不敢掉以輕心。

新婚當日禁忌

新娘離開娘家的忌諱。結婚當天,新娘離開娘家時,大家要哭得越痛怪快越好,因為“哭發哭發不哭不發”,若是不哭的話,反而犯了禁忌。在新娘出門時,姑嫂均要回避,不能相送,因為“姑”跟“孤”同音,而“嫂”跟“掃”同音,都不吉利。

新娘衣著的忌諱。結婚習俗也非常忌諱新娘穿有口袋的衣服,怕會把娘家的福氣和財運帶走。

鞋子的忌諱。新娘子要小心,新婚當天不要踩到新郎的鞋子,在結婚習俗中會有羞夫之意,也不要穿有洞的鞋子,避免漏財!

按結婚習俗,新婚當日,任何人都不可以接觸到新床,直到晚上就寢,新娘當天更不可碰到床邊或者躺在床上,否則可能一年到頭都病倒在床上。

迎親喜車的忌諱。迎親車隊人數忌單數,連同新郎最好是偶數人數,即六、十、十二人。喜車也是偶數,即二、六或十二部,主要由女方陪嫁人數而定,而且,每部車上只能坐偶數的人數,取好事成雙的意思。在迎娶的途中,如果遇到另一隊迎娶車隊,喜車和喜車相逢,便叫做“喜沖喜”,是會抵消彼此的福份,帶來不祥的事情,因此,必需互放鞭炮或由雙方媒人交換花朵,據說這樣便能化解厄運。


禮車一般來說只要是成雙即可,六輛是普遍的。(圖片由易雷希客戶Einer提供)


踏門檻的忌諱。新娘在進入男方家時不要用腳踏門檻,因為門檻上有門檻神,觸犯了祂會招來不祥的事,也有人認為門檻代表一家的門面,踏門檻是一件大不敬的事。


新娘進入男方家時不能用腳踩門檻,以免觸怒門檻神。(圖片引自惠安旅遊網)

結婚習俗對觀婚禮也是有一定的忌諱。結婚習俗非常忌諱婚嫁時生肖屬虎旳人在旁觀看婚禮,因為虎帶凶煞,會招來不祥;也忌小孩在旁觀看,因為小孩容易哭,在禮堂哭會不吉利,怕小孩哭而沖淡喜氣;還忌寡婦及服喪的人在場,怕觸黴頭,帶來不祥的晦氣。所以這些人不可觀禮,也不可以進新房。

結婚四個月內禁忌

新娘不可以坐在床上,否則會心神不定,精神不定。當然更不可以躺在床上,以免生病臥床!

新娘不可以在床上午睡,以免新娘養成懶惰貪睡習慣。(真要午睡,只能坐著偷偷打瞌睡)

床上紅羅帳放下後,要滿四個月後才能掀開,蚊帳不可以有洞,結婚習俗上說這有利於早生貴子。

新婚期間也不要看戲,例如歌仔戲「悲歡離合」的劇情(看了會導致夫妻不恩愛和睦),布袋戲(以手指操作木偶的頭與四肢,怕看這種戲之後會生出殘廢嬰兒),傀儡戲(用繩線拉抽,怕看這種戲之後會生出軟骨兒)。

新娘的鏡子在新婚四個月內不要借給他人、也不要照人,嫁妝的衣櫃或梳妝檯有鏡子,都用紅紙遮住,滿四個月後才可以拆開。

新婚四個月內最好也不要在外過夜。結婚習俗是在婚後第三天新婚夫婦帶著禮品(水果等)一起回女方家,這就是所謂的「歸寧」。但是要注意,必須在當天日落之前趕回夫家,千萬不可子留在娘家過夜。萬一有特殊原因導致無法回家,夫妻二人就要分開來睡,以免新娘子蜜月裡的血光沖撞了娘家人,使娘家倒楣。

新婚四個月內也不要參與他人婚喪喜慶事,以免相沖犯。

忌諱的結婚月份

因為結婚習俗上有「五月誤差」的忌諱,如果在五月結婚,會使兩家不睦或婚事失約辦不了;「六月不會出尾」,是說新人六月成婚感情不會甜蜜圓滿,也有半月妻的意思,就是說半個月的妻子;「七月娶鬼某」,因為七月是鬼月,很多人都相傳在這個月結婚,會因為鬼氣太重而無法長久,所以,一般不會選擇在七月結婚的;「九月狗頭重,死某亦死尪」,一般人也很忌諱「九」,而且九與狗同音,所以在九月也不吉祥,不適合新人結婚~。


意見交流
謝謝分享唷 傳統的結婚習俗繁真的是很複雜,我很擔心結婚那天我會鬧出什麽不吉利的事情耶~XD

我理想中的結婚月是在10月,還好還好\(^o^)/~不是在機會的結婚月份中~~
amee 2010/08/20 10:00
hey,好多禁忌 還滿多禁忌需要去注意的哩,看來要好好做一番功課了呢^^ 心情 2010/09/10 09:28 我也快要當新娘子啦~~XD 要記住那麼多事情,累斃了,能不能多長一個腦袋用來籌備婚禮的事情呢~XD~~!!! PE 2010/10/08 17:03 兄妹可以同一天結婚嗎? 我的未婚夫的妹妹想要跟我們同一天結婚,聽說兩對結婚的話,只有一對會得到幸福,不知道這種說法有沒有根據??Tks,^^ Grace 2011/01/24 10:42 結婚 如果男方家為基督徒呢?到底要依男方禮俗還是女方。 小公主 2011/04/11 01:15 新床 文中寫到"床不可以對著門和窗"
=>那如果門打開沒有正對床..但視野看的到床(右邊)
這樣可以嗎?
Alisa 2011/08/31 10:56
暱稱: *限10字
主題: *限20字
內容:
驗證碼:
*限200字  
婚禮

 
關於易雷希 新鮮公告 消費保證 隱私權聲明 聯絡我們 交換連結